||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批评与自我批评”
——一次别开生面的教研活动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8-09-18 11:12   

 

9月13日下午,学院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教学研讨会,对开学以来的教学检查情况进行总结,会议由邹火明书记主持,学院领导及专任教师参会

会上,邹书记和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全面贯彻党的指导方针,立足基本国情,坚持改革创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党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时代要求,也唤起社会各界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强烈共鸣。

随后,学院青年教师代表针对自己前阶段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度剖析总结,把“枪口”对着自己,把“炮口”对着自己,从自己身上查找教学当中问题。有的老师指出自己的课堂教学经验不足,在课堂掌控力上偏弱;有的老师感觉自信心还不强,声音小缺乏极强的感染力;还有的老师感到对课本的理解,知识点的扩展等方面不强。但是与会的老师们一致表示进入正式教学工作之后,对于教师的职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课堂中怎样将学生的活跃转化成课堂互动,提升学生主动思考的积极性是今后教学中应该解决的问题。

在青年教师发言后,梅国海副院长对今年暑期学院教师培养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针对开学以来影响教师授课传播效果,从视觉、行为、教学理念及协作等四个因素做了解读

常务副院长戴德铸教授就开学以来听课情况做了总结,在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别做了点评,并对教师今后教学工作提出了八条建议,他希望教师们吃透教材,熟悉教案,讲透案例,了解学生,互动交流,严格课堂管理,保持教学激情,做好课后总结。

邹火明书记从“三”、“三缺”、“三抓”、“三做”四部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作为教师站上讲堂就应始终带有活力,这也是获得经验的过程,但教师们仍稍微缺乏一些从容、方法与魅力,这是需要改进的地方,与此同时应该从“抓身体”、“抓眼睛”、“抓心灵”三个方面管理好学生的学习状况,用辩式、对话式、案例式的教学方法提升课堂的吸引力,与学生相处时,要多与学生互动、交朋友,争取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导师与榜样。

会议由张昆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教学活动就像一场“大家庭会议”,有一种亲人间交流的感觉。正所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作为一个初创学院,青年教师们应该把个人与集体的发展统一起来,共同进步。为此,他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教师之间要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需要大家彼此坦诚、包容、关怀、付出;第二,要认识学生,我们的工作因学生而存在,任务就是培养人才,因此要与学生多交往,这样才能认识自己的不足;第三,认识专业,找准自己的专业定位,从而不断地创新,拓展知识空间,顺应人才培养需要;第四,掌握现代教学技术,各位青年教师们与现在的学生同属于信息时代的原住民,这是大家的优势,希望大家能不断的修炼,将自己的长处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

会后,青年教师们普遍认为,这次会议是自己教学生涯中最宝贵的一课。虽然红了脸、流了汗,但如醍醐灌顶,酣畅淋漓。相信在学院的关怀、名师的引导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大家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