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教学科研 > 管理制度 >
传媒学院2022级普通本科生秋季学期转专业实施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7-04 15:14   

 

根据《长江大学普通本科生专业分流与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长大校发[2019]260号)文件的规定,以及《关于2022级普通本科生秋季学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通知与要求,特制定传媒学院2022级普通本科生秋季学期转专业实施工作方案。

一、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邹火明

副组长:郑瑞丰、魏红洁

成员:饶艳芹、杨何星、苑思琪、李琴、樊凡

秘书:谈妮

二、组织管理

1、学院转专业工作具体工作包括:制订转专业方案,接受学生咨询,进行资格审查,组织面试考核,公示、上报拟接收学生名单,组织学生转入报到,宿舍与学籍、组织关系变动等;

2、专业调转工作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择优录取,转专业不收取任何费用;

3、各专业(方向)拟接收人数以专业培养要求和现有在校生规模为依据,报经学校审核通过;

4、所有涉及转专业的信息一律以学校、学院官网发布的为准。

三、转专业申请对象及条件

(一)转专业申请对象:我院2022级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其中申请院内转专业的,根据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有关政策要求,仅限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和产品设计专业。

(二)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必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2、大一期间(上、下学期)的通识教育必修课程没有不及格记录。

注: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办理缓考的学生,可参加转专业报名及考核,缓考科目经考试后,对有成绩不及格者取消其转专业资格。

    四、工作流程

1、学生申请(2023年8月26日上午8点-8月30日下午5点)。

申请转专业的学生登陆长江大学教务管理系统报名(长江大学本科生院网站http://jwc3.yangtzeu.edu.cn或长江大学一站式服务大厅https://ehall.yangtzeu.edu.cn)。报名中如遇系统问题,可咨询学籍管理科(东校区行政楼113,0716-8060580,jwcxjk@yangtzeu.edu.cn)。

学生报名、审核是否通过、学籍异动等信息均以系统数据和本科生院网站公示结果为准。

每位学生只能填报一个拟转入的专业,申请转专业的同学加入2022级转专业咨询群(群号:901516426);

2、资格审查(2023年8月31日-9月3日)。由学院对申请学生在校期间是否受过纪律处分进行审核,本科生院对申请学生是否跨批次、通识教育必修课程是否有不及格记录等信息进行审核,并在本科生院网站公布通过资格审核学生名单;

3、面试考核(2023年9月5日前)。申请且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由学院组织面试,按照综合必修课程考试成绩和面试成绩总分从高到低的原则确定拟接收学生名单;

4、学院公示(2023年9月10日前)。经学院党政联席通过后,对确定转入学生名单在学院网站予以公示,公示期为两天;

5、转入报到。学院将公示无异议后将拟转入学生名单报送本科生院审核,经本科生院批准转入的学生到新班级报到。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面试安排

1、面试对象

通过资格审查的申请院内转专业的2022级本科生。

2、面试时间

2023年9月5日(根据专业安排,通知具体面试时间)。

3、面试程序

1)面试顺序。面试顺序按照面试名单上的顺序来进行,面试学生如有特殊情况,请向面试老师提出;

2)个人陈述。面试学生首先进行个人陈述,内容包括学习情况、获奖情况、申请原因等(不超过5分钟);

3)回答问题。主要考察学生的心理素质、语言表达、学习表现(如各类获奖、参加学术团体、社会活动等)等情况,以及对申请转入专业的认识了解、今后的学习规划等;

4)评分排序。根据学生的表现评出面试分数;考核总分按综合必修课程考试成绩占70%和面试成绩占30%的比例择优录取;汇总后公示并报送本科生院审批。

4、面试学生如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参加面试,则视为自动放弃转入。

六、工作说明

1、参加转专业的学生要认真学习《长江大学2022级人才培养计划》,了解有关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规格、毕业规定及课程设置;

2、参加转专业的学生要认真阅读《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不得选择自身健康条件受限的专业;

3、学生按转入专业收费标准缴纳学费;转专业学生必需修完转入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学分,毕业时按转入专业审核毕业资格。

 

 

 

传媒学院

2023年7月4日